钱塘

写文很慢的学术垃圾

[大学pa]想要成为学术star吗(3)

是all


注意:所有人物,都不是恋爱脑


老番茄,一颗黑心的洋柿子


解锁新人物:蕾丝


支线任务已开启:蕾丝的秘密


(请看到最后并散发脑洞,后半部分有些细思极恐的阴谋论,欢迎在评论区大胆猜测)





学期过半,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。



……好吧,实际情况是,一切都在鸡飞狗跳中进行。



你和老番茄因为住得近,每次开组会都会搭伴前往,一来二去,也成了能说的上几句话的朋友。你发现这颗西红柿没你想象的那么“傲慢”,还是挺接地气的,不会三句不离本行,反而在游戏、体育、音乐方面都能侃侃而谈,有时还会流露出年轻人的迷茫和可爱,令你不由得对之前的刻板印象进行严肃反思。



而且你渐渐发现,你们俩的作息出奇地一致。每天上课,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你都能看见他;而下晚课回寝室时,你习惯性地去便利店买一盒牛奶,居然也经常和他碰面。



“哇,我们真是很有缘分。”在第9次与他同时并肩走出便利店的时候,你不由得感叹。



老番茄把吸管插入牛奶盒子里——这是你硬要给他买的——和你并肩走在路上。说是“并肩”,其实他一直和你保持着安全距离,而且比你慢半个身位,你又比他矮,如果不是刻意仰头,大多数时间看不到他的表情。在结伴而行的过程中,实际上你的注意力不知不觉间会偏向他,无意识关注他的动作行为。



这是一个很有心机的行为,但凡你粗线条或者强势一点,都不会care。但老番茄直到你不会。自卑和自傲是同义词,他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。



直到蕾丝返校,才注意到这个细节,并第一时间告诉了你。那时你才隐隐意识到,这个看上去纯良无害的小鹿眼男生,实际上比你预想的要心黑得多。



“是挺巧的,”不过此时老番茄的计谋仍在有效期内。他咬着吸管含含混混地回答,“你可能是第一次注意到,但咱们从前就碰面过很多回了。”



说到这儿,他的声音染上几分委屈,清亮的少年音听上去颇有撒娇的意味:“好几次你都看到我了,但你从来没和我打过招呼。”



欸?



“是、是吗。”你有些心虚地挠挠耳朵,不知为何有种被抓奸的慌乱感。“我我我我真的没注意到,真的,而且那时咱们俩不是不熟吗,我不太好意思和你打招呼,真的。”



这倒是实话。散人总说你是薛定谔的社恐:在人际交往上是社交恐惧症,在正经事上就是社交恐怖症。你可以给素未谋面的老师发邮件请他做你的课题的导师,也可以在路上看到不熟的人后选择性失明。你和老番茄的交集只有那次小组作业,他被划分到可以不打招呼的人那堆里也情有可原——不过,这他都记着,未免太尴尬了吧!



在你手忙脚乱地道歉中,老番茄眼底的笑意越来越明显。他打断你语无伦次的解释,从兜里摸出一颗糖,在你眼前晃了晃:“没关系,吃糖吗?”



你怔怔抬起头。



今夜格外晴朗,飞机闪着灯光在夜空中划过,没被宿舍楼挡住的几颗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,落到眼前的青年眼中。他今天没戴眼镜,那双澄澈的眼睛少见地离你那么近,好似盛满了整碗月光。他把一颗大白兔奶糖放入你的掌心,指尖划过掌心带来温热的触感。



“没关系的,”高居校草排行榜的青年如是说,带着揶揄的笑,“不过还有件事,稍稍有点在意。”



在美色和理亏的双重压力下你疯狂点头:“您说您说。”



“你现在会和我打招呼,是不是意味着我们,是熟人了?”



“那当然!!我宣布我此刻就是茄哥的小弟了!”你口不择言,马上举起右拳捶捶胸口,一脸哥俩好的仗义,“茄哥让我往东,我绝不往西!”



“那……”老番茄满意地点点头,弯下腰平视你,从兜里掏出两张话剧票在你眼前晃了晃:“茄哥请你去看话剧,要不要一起?”









“我真的想拒绝的,真的。”你顶着抱枕求饶,试图躲避室友的粉拳攻击。



“拒绝?我还不了解你?”室友冷哼一声,手下动作不停,把你按在怀里一顿蹂躏,“一面对男的就大脑短路!你被套路了知道么小傻瓜!!”



室友这周末要去看展,想和你搭个伴。你如实告诉她你早已有约,她最初十分兴奋,听到是和老番茄,更是眼冒绿光扑过来要听八卦。身正不怕影子斜,你一五一十告诉了她来龙去脉,结果她听后恨铁不成钢地,看你的眼神充满了老母亲的嫌弃。



“宝,你被套路了好吗,人家的目标很明确了,就是要邀请你。”



“不是的,”你为了捍卫你和老番茄纯洁的友情据理力争,“他说是他的室友周末有小组讨论不能去,才把票给他的!而且他怎么知道我这周末一定没事?”



“他怎么知道的?他怎么知道的?”室友绝望地捂住脸,“因为是我告诉他的啊!”



“……啊?”



“我们俩是高中校友,他前几天问我什么时候回去看老师,顺带提了你一嘴,我就——”她仰面靠在椅背上,生无可恋,“间谍竟是我自己。我以为他只是随口一问,没想到下手这么快。”



“……别瞎说。”你也意识到了不对劲,正了正神色,“我对他真的没什么感觉,而且他可是大佬,不得找一个大佬女朋友?”



“你……算了算了。”室友欲言又止,最终只是摆摆手表示放过你,“周末好好玩吧。”









男生宿舍这边同样鸡飞狗跳。



被迫周末有小组讨论的鸭少,一脸兴奋地凑过来问:“咋样番茄?”



老番茄微微一笑,从抽屉里掏出一张画展门票:“谢了。”



鸭少一把夺过门票,不忘给他比个大拇指:“茄哥一出手,便知有没有。我说番茄,你是真想追这个妹子吗?他们都说她和工学院的一个学长是一对儿来着……”



“不是,不是一对儿,他们只是朋友。”老番茄打断鸭少的话,拉开书包拉链拿出电脑,“我在追她,很明显吗?”



“别人可能觉得还好,在我看来可太明显了。”说到八卦鸭少两眼放光,拉过椅子坐在老番茄桌边手舞足蹈:“你什么时候对一个姑娘这么上心过?而且这姑娘是舞协的吧,我记得舞协的开学以来所有的演出你可都去过,唯一一次缺席是因为临时有课。还有还有,我可不觉得全院第一的大佬的简历会缺一个小科研项目……”



“我是因为对这个课题感兴趣才参与的。”老番茄打断他,“恋爱脑的是你,不是我。”



“你这还不是恋爱脑?”虽说拿人手短,鸭少还是对他这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行为十分不耻。每天早起在路口等人家姑娘的是谁啊?下晚课就去便利店溜达一圈一溜达就是一年多的怂包是谁啊?用作业贿赂他帮忙买话剧票的人又是谁啊?



要不是鸭少太了解老番茄,他真的怀疑这大兄弟是个舔狗。



鸭少知道你。虽说大学里成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,但你的成绩确实令一群人难以望其项背。话说回来,你的成绩虽然高,也没有高的那么离谱,保研绰绰有余,离满绩仍有一定的距离。真正让大家啧啧称赞的,是成绩之外的、你的课余生活。



舞协扛把子,129歌会指定钢琴伴奏,会滑滑板,甚至会一点花样滑冰。重点是,你本人极其低调,认识你的人知道你是个脾气特别好、孩子气十足的软妹,不认识你的人经常会被你面无表情的脸和独来独往的身影吓到。



但鸭少仍然想不通,为什么老番茄偏偏和你对上眼了。



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,虽然你很厉害,话说回来,学校里比你厉害的人还有很多——老番茄就是一个。长得好看、多才多艺、绩点高得离谱的妹子说少也不少,老番茄微信列表里就有好几个。但能让老番茄从大一开始关注,到大三才尝试接近的姑娘,只有你一个。



鸭少甚至还暗下决心,就算你和散人是一对儿,只要老番茄决定挖墙脚,他一定当仁不让,给兄弟递一把铁锹。



但是,他怎么觉得,当事人不太给力啊。



如果老番茄确实是在追女孩儿,那他实在是太佛了。要是没有这个项目,你们俩大学四年可能都不会有太多交集。老番茄会刻意营造和你见面的机会,但他从来不会主动搭话,你们俩最近的距离是在食堂,有次他就坐在你隔壁,只隔一个过道,可你吃得太认真,他也没出声,你压根没发现他。而且他似乎很享受这个过程,对你和散人的关系似乎也不甚在意(或者说很有把握)。



温水煮青蛙不是这么煮的吧!一会儿青蛙跑了有你哭的!



鸭少愤愤地想。



“我说,今年都大三了,再不表白没机会了啊。”他决定给好兄弟添把柴,“总不能这么耗着吧。”



老番茄微微一笑,转移话题:“再说吧。”



当事人如此云淡风轻,反倒显得鸭少有点“皇帝不急太监急”。鸭少骂了一声,看着老番茄不似作假的云淡风轻,一个念头突然闪进脑海:



也许,他真的不是在追你。



他只是,在单纯地观察你。



一个人,在暗处观察别人整整两年,对此乐此不疲甚至饶有兴致,是出于什么心态呢?



当这个人走出阴影、开始正面接触时,又怀抱着怎样的目的呢?



一阵寒意咻地窜上鸭少的脊背。与此同时,他突然想起了另一件事,一件曾轰动全校的大事——或者说,一个对你们俩都有“特殊意义”的人。



“说起来,蕾丝下学期是不是就回学校了。”他努力装作随口一提的样子。



果不其然,老番茄打字的手停顿了几秒。



“大概吧,如果他还想回来的话。”他说。



“按蕾丝的性格,应该不会回来了吧。”



“不,他会的。”老番茄点开闪动的微信界面。是你的消息,你给他发来了他在项目中需要的数据资料。



他盯着你的微信头像,敲了一个“感谢”的emoji作为回复,眼神锐利。



那件事情,还没结束。”



“他必须回来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