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塘

写文很慢的学术垃圾

[大学pa]想要成为学术star吗(2)

老番茄x你x逍遥散人

隐隐的修罗场

后期会有其他up主出现,大概是all?






这是项目的第一次组会,从下午两点开到五点半。成员轮番昨晚自我介绍后,老师详细介绍项目概况,大家探讨了时间表和分工,又对具体的内容做了一些讨论和调整。作为一个工学院牵头的项目,散人是主要负责人之一,理工学院的学生为主体,你和老番茄在一边格格不入,听着一系列专有名词感觉脑袋大了一圈,只能相对无言,彼此脸上都写满了三分礼貌四分尴尬五分如坐针毡。



等到一群科研大神叽叽喳喳讨论完,老师才意犹未尽地宣布散会。你如获大赦地站起身,弯腰抹平棉袄下摆的褶子,挪着坐麻了的腿一瘸一拐地走出办公室。



老番茄在你前面,回头看见你鼓着脸摇摇摆摆走出来,扑哧一下笑出声:“同学,你还好吗?”



他声音不大,却吸引了几道目光。面对学长学姐们的关切,你嘻嘻一笑,背上书包:“没事儿,坐久了腿有些麻。”



“这可不行啊姑娘,”导师最后走出办公室,旁边跟着的是抱着一堆资料的散人。五十多岁的老教授红光满面,笑吟吟地看着你,有些得意地挺了挺肚子:“我腿都没事,你可不能输给我这个老头子。”他朝挤在走廊里的学生们摆摆手:“大家都回去吧,天晚了注意安全啊。”



众人纷纷和老师告别。你也去和老教授说了句再见,得到老人嗔怪的一句“多锻炼身体”,不由得面上发红,迈着小碎步恨不得飞离现场。奈何腿脚不给力,眼见着电梯门马上就要关闭,你内心暗叫不好,索性放慢了脚步,想着大不了等下一波——



缓缓合上的电梯门顿了一下,又缓缓打开。老番茄按着“开门”键,朝你笑了笑。



你连忙紧走两步,进入电梯后小声朝他道谢。



“不客气。”青年礼貌回应。你和他都不是自来熟的人,此刻无言,你盯着电梯内壁照出的人影,他抬头盯着跃动的楼层数目。



南方的冬天虽没有塞北那么寒冷,也不愧对冬天的名号。天已经暗沉下来,校园内的路灯亮起,虽是周末,办公楼对面的教学楼内也是灯火通明。寒风吹过,你把脸缩进围巾里小小地打了个喷嚏,盘算着是去食堂吃完饭还是回宿舍外卖解决。



想到外卖你有些心动,站在大门前停住脚步,掏出手机打开某团界面,想着早点餐早吃饭。正欢快地刷界面,前面又出现了一个身影,以及一个熟悉的、温和的声音在头顶响起:



“我们宿舍顺路,要不要一起回去?”



老番茄。又是他。



你立刻按灭手机,有些惊讶:“我以为你已经走了。”



“天黑了,总不能留你一个人回去。”他说,很自然地站到你身边。这个动作令你陷入了非走不可的境地,只好迈开腿往宿舍方向走:“谢谢呀。”



“没事。”青年的声音带着笑意,“我看你站在那儿,以为你想去三教自习。”



“那不能够,”你连忙摇头,“还没吃晚饭呢,再说今天下午累死了,我要宿舍摸鱼啦。”



听到你欢快又理直气壮的语气,老番茄的面部表情不由得更加柔和。如果你现在抬头的话,会发现青年的目光在昏暗的夜色下温柔得不可思议。“这样啊,”他若有所思,目光有意无意扫向你的口袋,“我也想回宿舍玩几局游戏,欸同学有什么外卖推荐吗,实在不想去食堂了。”



他顺势给了你继续点外卖的机会,你连忙掏出手机,如数家珍地给他介绍你经常吃的一些店。老番茄一边认真附和,一边掏出手机琢磨吃什么,当然,最主要的是借着低头看手机的动作悄悄看你。



你今天穿的是白色的棉袄,裹着浅黄色的围巾,几缕发丝落在围巾外面,从他的角度看正好遮住你的眼睛,只露出小小的、泛红的鼻尖。



好可爱。



他这么想着,埋在围巾里的嘴角疯狂上扬。



你正和老番茄分享宝藏店铺,突然感到肩上一轻,吓了一跳。散人站在你身后,拎起你肩上的书包,俯下身看着你的手机皱眉:“又点外卖,就不能吃点好的。”



你吐吐舌头,任凭他把书包从你肩上拿下来拎在手上,回头朝他做鬼脸:“都吃一周食堂啦,换换口味不行么!”



“要换口味咱俩出校吃去啊,外卖多不健康。”散人把你的书包挂在胳膊上,双手揣兜,“书包这么沉还能跑这么快,我刚出电梯你就没影儿了。”



这时他朝安静地站在旁边的老番茄努嘴:“你和番茄一起吃饭吗?吃啥啊?”



“对,我们在研究晚上吃什么。”老番茄说。



老番茄比散人矮小半头,此刻抬眼看着吸鼻涕的散人,虽然带着笑,却莫名有些疏远的意味在其中。散人一愣,下意识低头看你。



你也正抬头看他,对上散人的目光后故作凶狠地朝他呲牙,黑漆漆的杏眼里满是他的身影。



“一起点外卖?”他哼哼几声,往你身边凑了凑,“要不……咱们仨出去吃个饭吧,我正好有火锅店的优惠券,下周过期。”



你的眼睛刷地亮了,抓住散人的胳膊就不撒手:“好耶!散老师请客!我要吃穷散老师!!!”



“你也就这点出息。”散人费力把胳膊抽出来,握住你的手塞进自己的兜里,问老番茄:“番茄也一起来吧,我请客。”



老番茄的目光从你和散人交握的手上移开,声音温和:“不了不了,我今晚和室友约了游戏。我回去点外卖就好。”



“少点外卖哦番茄,”沉浸在晚饭有着落的喜悦中,你并未注意到两人周围暗潮汹涌的气氛,而是眯起眼睛朝老番茄笑:“外卖不健康!改天一起约食堂呀!”



“好,下次再约。”老番茄看向你,眨眨眼睛,转身离开。








“大三了,累不累?”散人往你的碟子里夹了一片肉。你把它扔进酱料碟子里,叹口气:“累啊,都要累死了。”



火锅咕嘟咕嘟冒着热气,店里人很多,嘈杂着拥挤着平淡的幸福。你把蘸足酱料的肉塞进嘴里,含混不清地嘟囔:“我想出国。”



散人涮肉的手一顿,筷子一松,肉片被卷进翻滚的火锅汤里不知去向。他忙用筷子去捞,搅和半天也没找到肉,还差点搅碎了里面你最爱吃的鸭血。你连忙拦住他,反手从自己的盘子里夹了块肉给他。



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嘿嘿傻乐,反而微蹙眉头,放下筷子看着你:“你想出国?”



这种反问的语气听上去十分傻叉,就像中二少年番里无脑主角被卧底背刺,睁大双眼满脸不可置信,颤抖着举起食指对猖狂大笑的反派重复台词:“你……你居然……”



然后反派邪魅一笑,两人磨叽到另一个主角前来营救,本集完,to be continued。



“对,我想出国。”你说。“去英国,我觉得LSE不错。”



“挺好的。”散人说。但他的表情看上去一点也不好。为了防止弄脏衣服,他把袖子挽起来,露出半截紧实的小臂,此刻他正无意识地摩挲着袖口的纽扣,盯着你盘子里的豆皮。



“你干嘛,这是我的豆皮,不给你吃。”你警告他。



“小气鬼,扣死你得了。”他回敬道,“没人跟你抢。”



你耸耸肩,左手托腮右手拿着筷子对他指指点点:“干嘛这么严肃?我只是计划出国,能不能出的去还不一定呢。”见他眉间的皱纹又加深几道,你连忙放下筷子正襟危坐,语气讨好了不少:“而且你知道吧,我一直都想去英国的。”



“我没严肃,我也没生气。”散人说。他看着你,突然乐了。



逍遥散人的好脾气是全院出了名的。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子整天乐乐呵呵,有天赋,知道努力,人还好,获得不少师生好评。你和他做邻居这么多年,他对你生气的次数一个手就能数的过来,无论你怎么蹬鼻子上脸,他都当你是小孩子,会耐心和你讲道理,尽力满足你所有的要求。



跟宠闺女似的。



“我只是有点没反应过来,”散人摘下眼镜,用纸巾擦拭着镜片上的雾气,“从前放学还要我接的小丫头,现在居然成为大姑娘了。”他戴上眼镜,也学你双手托腮,专注地看着你,好像是第一次见你一样:“我们XX真有出息。”



“‘有出息’是什么残念老父亲用语啊!”在他的注视下,你感觉脸都要烧起来,连忙低下头专心吃菜。



看着你明显害羞的反应,散人心情颇好地给你续满酸梅汁。



他比你大三岁,你初一他高一,你高一他大一,很尴尬的年龄差,两人隔了一个年龄段。陆夫人总笑话他是老父亲命,他反倒理直气壮得很,声称你是他带大的姑娘,他就你一个妹妹,不操心你操心谁。



“呦呦呦,还就一个妹妹,是亲的吗?怎么没见你对你有血缘关系的亲妹妹这么上心呢?”陆夫人冷笑几声,双手交叉放在脑后等待数据跑完。跑数据这半小时是他们为数不多的放松时间,散人拎着手机充电线满屋子找插座,奈何屋内所有插座都被电脑霸占。手机屏幕弹出电量低的预警,他无可奈何,内心祈祷可以撑住这半个小时,嘴上依旧不饶人:



“你这是嫉妒!那能一样吗,我们俩邻居十几年,青梅竹马知道么,我不得护着这颗水灵灵的大白菜,不能让它长歪了,生病了,最重要的是不能让谁家猪给拱了……”



正看小说的怪异君插嘴:“就没想过监守自盗?”



话音刚落,导师就隔着门叫人来帮忙搬仪器。散人连忙应下,把手机揣兜里出了门,也不知道听没听见怪异君的吐槽。实验室里的两人相顾无言,心照不宣地苦涩一笑。



这傻子,没戏。








酒饱饭足之后,散人坚持要送你回宿舍。你没拒绝,只是调侃了一句:“哎呀,我又挡散老师的桃花了怎么办?”



散人把你的围巾紧了紧,十分大度:“咱不惹那事,咱拿奖学金。”



你仰头配合散人的动作,乖乖附和:“对!咱拿奖学金!”



两个人一边聊一边慢悠悠散步,到了宿舍楼下,散人又嘱咐了你几句,把书包递给你让你早点回去休息。


你认真应下,让他回去的时候注意安全,早点睡觉,小心秃头。



散人最听不得这话,作势要打你,你立刻跑进宿舍楼里,隔着玻璃门朝他吐舌头,转身小跑上楼。



散人在门外站了一会儿,转身离开。



老番茄站在宿舍窗前,看着男人的身影逐渐远去,面无表情地拉上窗帘。







切切:呵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0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