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塘

写文很慢的学术垃圾

【逍遥不纪年/逍遥散人乙女新年24h活动1h】逍遥散人令我无法告白

上一棒: @泽拾_SK 

下一棒: @孤筱轶 



青梅竹马,心意不自知的傲娇妹X温柔大气老父亲散



有点沙雕,有点温情。



7k爆肝。DDL是第一生产力。



梗源《常乐同学令我无法告白》,人设灵感来自于其中的谈笑X万册cp



祝大家新年快乐!



Summary:



老番茄和某幻的随机挑战居然选中了散人的小青梅。这对青梅竹马的相处模式似乎并不融洽,而且两人发现了散老师找不到对象的究极原因竟然是……

 






1


“我要说的梦想,你们听到后千万不要害怕。”在听到番茄和马王“你的梦想是什么”的梦幻二重唱后,你握紧差点扔出去的电话,沉默了几秒,严肃地告诫他们。



“放心,我们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哆啦A梦,无论你说什么我们都不会害怕。”老番茄言之凿凿。



得到B站二哥的保障后,你信心大增,深吸一口气,大声回答:



“我的梦想是——”



“要在散人之前找着对象!”



老番茄:?



某幻:?






2



鉴于你的梦想的艰巨性和迷惑性,一马一茄决定和你当面谈谈。作为挺进2022年百大的up主,你深知公众人物随意抛头露面的爆炸性影响,将地点选在了你家。



你热情地将两人迎进客厅,来回奔波张罗咖啡和点心。



某幻受宠若惊:“您太客气,我来就好。”



你一边摆好三个杯子,一边客气地回答:“没事,这是为我准备的。我算了一下,要说清和散人那傻蛋的孽缘,要准备两壶咖啡、三包饼干。”



老番茄默默收回了伸向饼干的手。






3



每个人的成长中,都会有一个“别人家的孩子”。ta可能叫小明,可能叫小美,也可能叫张骏。



逍遥散人,男,土生土长的天津人,比你大五岁,你的邻居,以及一生之敌。



说实话,每个认识散人的人都会给他发一张好人卡。脾气好,长得帅,智商高,有耐心,还努力,任谁都无法对他生出反感。而你,作为和他认识时间最长的邻家小妹,却把他视为人生中的头号敌人。



原因无他,都怪你妈。打小散人就是你家长教育你的榜样,而你小时候又皮得跟猴一样,大到上房揭瓦,小到骚扰散人写作业,是小区里出名的孩子王。而在你带领小学的一群小屁孩征服小区时,散人已经上了初中,成为家长眼中“有出息”的典型代表,立刻被树立为全小区小学生的优质偶像(家长评选)。你们两家是邻居,自然走得近,逢年过节互相拜访,一家大人有事,另一家会互相帮忙照顾孩子。



说句公道话,散人对你是真好,完全把你当成亲妹妹宠,你和他调皮捣蛋或生气,他也只当小女孩撒娇,笑呵呵地该干嘛干嘛,从来不生气。然而,散人的温柔抵不过你妈妈的唠叨,每天生活在“隔壁哥哥”的光环下,你产生了极强的叛逆和竞争心理,把超过散人树立为人生理想,把散人作为行动标尺,卯足劲要在所有方面压他一头——



“哎呦,你看隔壁哥哥这次考试又是班级前三!”



有什么了不起的!于是你奋发向上,每次考试成绩都稳定在全班前三名。



“哎呦,你看隔壁哥哥考上了重点中学,再看看你!”



有什么了不起的!五年后,你背着书包,昂首阔步迈入散人的高中母校。



“哎呦,你看隔壁哥哥多厉害!都考上南开了!你得向哥哥学习知不知道!”



有什么了不起的!五年后,你拿着南开的录取通知书,在升学宴上得意地堵住散人,一手叉腰一手指着他:“我也去南开了!这回咱俩扯平了!”



从小就娇纵跋扈的姑娘,长大后虽然收敛了脾气,在他面前却依旧是个由着小性子较劲的小丫头。面对你的挑衅,散人却和很多很多次一样,笑眯眯地弯腰捏捏你的娃娃脸,用手指擦去你嘴角残留的蛋糕奶油。你立刻想躲开,双手胡乱在胸前扑腾,在他眼中就跟小奶猫一样奶凶奶凶得,可爱打紧。散人伸出双手将你虚虚环住,任凭你在他怀里闹腾,将下巴放在你的头顶,声音充满笑意:



“这下,咱俩又成校友啦,小学妹。”



“谁是他小学妹!这是贬低!这是嘲讽!”你拿起杯子一饮而尽,而后将马克杯重重放在茶几上。老番茄连忙端起壶替你满上,愣愣地看着你双手抱胸怒气冲冲地坐在沙发上,觉得这个剧情走向实在是有些魔幻。



“所以,你当up主,也是因为逍遥散人吗?”老番茄问。



“哦这倒不是。”你说



老番茄长舒一口气,心想这姑娘还没有那么恋爱脑。



“但我选择做游戏攻略是因为散人玩iwanna。”你说,“他玩iwanna,我就要玩更难的游戏。我不仅玩,我还出攻略,我比他高级,嘿,我气死他。”



“……”老番茄退出战场。实际上,散人不但没被气死,还经常明里暗里表示对你的成就的骄傲和自豪,动不动就cue你。尤其是这次你得了百大,他比自己得百大还要高兴,甚至还特意为你发了条朋友圈。



某幻弱弱举手:“那个,我有个问题。”



你扬起下巴示意他讲。



“你要是想超过散人,为什么不去考更好的学校呢?”马王发现了漏洞,“他去南开,你去清华啊,去北大啊,去复旦啊,为啥一定要去南开呢?”



散老师有次直播中提到过,以你的高考成绩,不一定非得去南开。



面对自以为发现盲点的某幻,你却十分坦然,理直气壮地回答:



“不和他一个学校,我就不知道他都干过些什么,就没办法超过他了呀!”



某幻:?



老番茄:……噗。



是、是没毛病哈。






4



既然下决心要超过散人,就要在方方面面都要超过。



比如谈恋爱。



“你在高中的时候就没有觉得优秀的男孩子吗?”某幻不甘心,试图扳回一局。



你认真思考后给出答案:“我大学前所有精力都用来超过散人了,没有时间注意其他男生。”



“那大学呢?大学总应该有心动的异性吧?”某幻穷追不舍。



你诚实回答:“大学的所有精力都用来了解散人曾经干过什么,并在相同的事情上做到更好,没有时间关注其他异性。”



某幻内心:这是啥宿敌啊!这就是一个痴汉吧妹妹!!



你没有注意到某幻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多么崩溃的呐喊,做出总结:“总之,单单是观察散人干过什么并超过他,就占据了我的所有精力,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。”



某幻:是炫耀吧!是虐狗啊!这绝对是在秀恩爱啊!



某幻因内心语言过激自动退出战场。老番茄接过接力棒,继续发问:“那那那,你说你想要谈恋爱,你的理想型是什么样子的呢?”



“比散人还要优秀的!”你脱口而出。



“咳咳,也对也对。”老番茄竭力控制住吐槽的欲望,循循善诱,“虽然散老师已经很优秀了,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,你应该也遇到过比散人更优秀……”



“没有!不可能!”你再次拍案而起,“散人是我遇到过最优秀的男生!我再也没有碰见过比他更优秀的人了!!!”



老番茄:“那你俩谈不就完事了吗!!他当你对象不行吗!!!”



直到某幻踩了他一脚,老番茄才意识到他把心里话说出来了。客厅里还回荡着B站二哥痛苦地怒吼,你微张小嘴看着老番茄,他张张嘴想解释什么,却被你一脸沉痛地打断:



“我懂了,我懂了番茄。”



老番茄:?你们两口子怎么都喜欢说这句话?



“是不是散人派你们来动摇我的决心?”你抱臂冷笑,“他向往自由,怕我超过他,也想让我向往自由,对不对?”



某幻:“不是,不是,你肯定没懂——”



“呵,居然已经使出这种手段了吗逍遥散人。”你却依旧自说自话(某幻:她怎么和散老师一模一样啊!!),“你们回去告诉他,这是不可能的,他这辈子都不会在我前面找到对象!”



老番茄发现盲点:“你怎么这么肯定?”



你骄傲地挺起胸膛:“因为我考察过所有想追他的女生,她们想接近散人必须过我这关。而我这关,在我找到对象之前,谁都过不了。”



老番茄:?



某幻:好家伙,散人寡到现在的原因找到了。






5



话虽如此,在找不到对象这点,散人肯定没有你憋屈。



尤其是在过年回家,接受七大姑八大姨盘问的时候。



你,作为一个年过半五十的单身女青年,和逍遥散人,一个年过三旬(?)的单身男青年,原本是催婚战线上的难兄难弟。然而,在他公开声称“我向往自由”后,在他因为寡而出圈后,在他勇于在十周年纪念视频中表白心声后,他受到的围攻明显少了很多。



是啊,是没人催他了。你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面带商业微笑,左耳朵是三姨家表姐今年生娃,右耳朵是二舅家表妹马上结婚,眼神乱飘来躲闪母上大人恨铁不成钢的眼神。



是啊,没人催他了,都来催你了。



“别光说咱闺女,”在你第三十八次发射眼神求助后,父上大人终于不在人民日报后当缩头乌龟,抖了抖看了快半小时的报纸,弱弱地给你帮腔:“隔壁那小子不也单着呢吗。”



“嗨呀,小小子能和大姑娘比吗。”三姨斩钉截铁,“姐夫我跟你说,你家闺女这事得着急了知道不,再不着急找不着了……”



“我我我我去开门!”敲门声如同及时雨,给了你逃离轰炸的机会。你三步并作两步走到门口,猛地推开门——



差点把散人手里的饺子打飞。



“哎呦小妹你慢点!吓死我了!”面前穿着红毛衣、顶着一头卷毛的青年心有余悸,埋怨地看你一眼,把盘子往你手里一递,想了想又从裤兜里掏出一把花花绿绿的糖,伸手就要往你家居服口袋里塞,“我妈让我来送一盘饺子,新年快乐。”



你双手端着盘子,抬高胳膊,让他把糖放在你的上衣口袋里,顺口问:“什么馅的呀?”



“白菜猪肉的。”他回答,抽出手后发现你光着脚,皱着眉头教训你:“把鞋穿好。”



你只想多和他磨蹭一会儿,省的再受亲戚的盘问,不情不愿地应下,抬腿蹬上两只鞋,抬头撇嘴看他:“知道啦知道啦。”



你知道个啥。散人看着你明显穿反了的拖鞋,又看了看你满脸委屈而不自知的小脸,特别想伸出魔爪像你小时候一样把你捞怀里一顿蹂躏。他可谓是资深二次元,在他眼中,你在动漫里就是双马尾傲娇大小姐,瞪着人的样子好玩打紧,甚至让人想多欺负你几次,就为了看你仰头撅嘴的娇蛮模样。



可他只是笑了笑,摆摆手:“我回去了,你小心点别摔着。”



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!”果不其然,你轻哼一声。



“大过年的,开心点。”他还是没忍住,伸手朝你头上呼噜了一把,又拍拍你的后脑勺。手感不错。他这么想着,转身要走,却感觉衣角被什么力量扯住。



你把饺子放在鞋柜上,一手抓住他的衣角,另一只手不知从哪儿变出一个小袋子,偏过头不看他,而发红的耳根却出卖了你的内心。



“新、新年快乐。”



“嘛玩意这是。”散人接过袋子,想要拆开却被你按住手。女孩细腻的掌心贴在肌肤上,带着温度,温暖一点点渗入到胸腔。



“什么叫嘛玩意!”果然你气急败坏地跳起来,“只是我亲手准备的!精品!极品!六星金卡知道么!”



“好啦好啦知道啦。”他忙把手背后,阻止你恼羞成怒抢走袋子,也留神你别被门槛绊倒。散人后退几步,空着的手提提裤子,挡住裤腰里露出的红秋裤,朝你嘿嘿一笑:“你送的那可都是精品,得供起来的那种。”



“少葛人!”你叉腰站在门口,但听到他说要“供起来”还是十分开心。正好母上大人从厨房里出来,看见散人站在楼道里,你站在门口叉腰,根据她对你俩二十多年的观察,以为你又在欺负人老实孩子,立刻过来揪你耳朵,任凭你吱哇乱叫,和蔼地朝散人笑笑:



“来送饺子啊,进来坐会儿进来坐会儿,坐会儿再走。”



散人忙道了声“新年好”。他本来就是讨长辈喜欢的性格,也不善于推辞好意,半推半就就进了屋。






6



“呦,张骏来啦。”



“哎呦一年不见小伙又俊了!”



“真不错,大小伙子!”



亲戚们对散人早已认识——你在散人家的亲戚心目中也挂了名号,散人笑眯眯地挨个问声好,“二舅”“三姨”“四姑姥”,亲戚认得比你都熟。



你从小就记不住这些亲戚关系,人又脸皮薄,还怕生,每次认亲戚都可怜巴巴地要哭出来。不知为何,散人反而十分善于且热衷于算辈分,经常在背后打电话,小声提醒你谁是谁,而且跟着你叫这些称呼,十分自然流畅。



“哎呦,这怎么还跟着丫头叫上三姨了呢!”三姨一脸暧昧,眼神在你们俩身上来回打转。



散人和你都一愣。



从前你们两家也动过结儿女亲家的想法,奈何你们俩都没有吐露出这种意愿,一个坚决表示“妹妹还小找什么对象”,一个咬牙声明“才不要和宿敌在一起”,两家父母这才作罢。可是亲戚们不这么想,在他们看来,你们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,放在旧社会铁打的娃娃亲,不在一起天理难容。于是,在双方父母的暗戳戳授意下,他们扛起你俩cp大旗。



邪教!妥妥地邪教!你好不容易控制住抽搐的嘴角,脸却不受控制地烧得厉害。一般遇到这种情况,都是散人出来救场,可今天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只会嘿嘿傻乐。



三姨看看满脸通红的你,又看看不知道为啥反正笑得很开心的散人,眼神从疑惑,到恍然大悟,到狂喜。



“恭喜恭喜啊!你俩成了!”



你怀疑她想说的其实是“姐的cp成真了”。



呼啦一下,亲戚们全都围过来了。



“谁先表白的?”



“咋不告诉我们啊,我们还能不同意吗!”



“在一起多久了?”



“啥时候领证啊?”



“多久办婚礼?”



“打算要三胎不?”



一愣神成千古恨。逍遥散人和你坐在沙发上百口莫辩,散人微弱的否认,你的反驳,统统被当成害羞。



眼看着你妈都要举着锅铲去敲散人家门了,你一咬牙,站起来振臂高呼:



“我俩没谈!”



“别装了宝贝,”母上大人的手已经摸到了门把手,“除了隔壁哥哥,就你这性格,谁敢要你?”



在亲戚们善意的哄笑中,在散人想笑又不敢笑的尴尬中,你说出了改变局势的一句话:



“瞧不起谁呢!我告诉你我有对象了!而且不是他!!!”



散人:?



你妈:?






7



“你啥时候有的对象?”被你拉着冲出重围的逍遥散人一脸震惊。



“这不是重点!”你踏着那双穿反了的拖鞋,蹲在楼道里生无可恋。



“这就是重点!”见你不抬头,他干脆也蹲下来,坚定地重复一遍。



如果你此刻抬头,就会发现他的表情此刻十分不自然。但此刻你只当他也在嘲笑你没人要,气冲冲地抬头,两人的鼻尖只隔几厘米:“怎么啦,有对象怎么啦,反正,比你,早,脱——阿嚏!”



散人无可奈何转身,背对楼道口给你挡风。你本来心安理得地窝在他怀里,想到了自己是“有对象的人”,又往后挪了挪:“你离我远点,我有对象了。”



散人嘴唇蠕动几下,耸耸肩。



你以为他不信,顿时心虚不少,为了跟自己壮胆又重复了一遍:“对,我有对象了。”



谁知听到你这句话,散人一愣,突然乐了。



一天天哪有那么多可乐的!你愤恨地白了他一眼,却被他捉住手腕。



“喂,你和我说实话,我保证不告诉你妈。”他又往你那儿挪了挪,歪着头看着你,一双大眼睛亮晶晶,“你是不是没对象?”



“我、我有啊,瞧不起谁呢!”



“妹妹,”他沉痛地说,“你知不知道,你一撒谎,就会重复之前的话?”






7



一个谎话要用一千个谎话来圆。



但你不是一个擅长撒谎的人。



“是吗,”散人坐在床上,给你扔了个抱枕,似笑非笑,“我看你说你有对象的时候眼睛都不带眨的。”



你冷笑一声,抡起抱枕就要往他身上砸。散人下意识抱头,往后一缩,后背结结实实撞到墙上,“咚”地一声好不吓人。



“儿子你看着点妹妹,别让她撞到哪儿了!”门外,散人妈妈听到了你们的动静,大声喊。



“知道了阿姨!”你连忙扯着嗓子回答,扔下抱枕,手脚并用爬到散人旁边给他揉后背。



距离你俩夺门而出已有十分钟,你们俩现在正在散人的卧室里避难(好吧主要是你要避难)。见到儿子身后跟着的是你,散人妈妈也不惊讶,笑呵呵地又往你手里塞了把瓜子花生,然后就把你扔给散人照看。



就像往常一样。



“唉呀妈呀疼死我了。”散人干脆趴在床上,哼哼唧唧,“你这是求人的态度吗,小心我一会儿穿帮。”



“嘿嘿散老师大人有大量不和我一般见识。”你能屈能伸,卖力地给他揉着腰,心里却想着等糊弄过去后,一定要再他面前一雪前耻。



在你一哭二闹三上吊,撒娇撒泼卖萌使出十八般武艺后,散人终于答应帮你圆谎。



“说吧,我怎么帮你圆?”他一手拄着脑袋,侧身看你,“你给你……给你对象捏个人设,咱俩对好词。”



于是你冥思苦想。奈何你对异性的关注只集中在散人身上,对其他男人几乎没有了解。提到编个人设,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像散人那样的——但这你能说出口吗!求他帮忙已经是你的败北了!



见你不说话,散人换了个姿势,爬起来盘腿坐在床上,往身后塞个枕头:“要不咱们演练一下吧,我问你答,一句一句回答,人设就完美了。”



好吧。



“有对象啦,男的女的啊?”



“?”你一脚踹到散人腿上。



“快回答快回答。”



“……男的。”



“多大啦?”



“比我大五岁,额不,三岁。”比散人年轻。



“做什么工作的呀?”



“up主……不对,在B站上班,B站大领导。”比散人官大。



“你喜欢陈睿那样的?”



“你再胡说八道,下次直播我就当众念all散同人车文。”



散人真的很靠谱,事无巨细问了一堆七七八八的内容,最后给你问的烦不胜烦,干脆一句话:“要不到时候你帮我回答吧。”



“那可不行。”散人正兴致勃勃给你构思对象,一听这句就不干了,“你之前说那么一堆我可记不住。”



“不用记住。”你看看手机,你妈催你赶紧回去吃饭,“你就按照你自己来说吧。”



“按我的形象,来描绘你对象?”



“对,求你了散老师。”你是真的不想独自面对那群亲戚,此刻也顾不上什么面子宿敌了,往他身边蹭了蹭,满脸委屈:“求你了,散人哥哥。”



好吗,又得让他来善后。明知道你在拿他当枪使,散人还是狠不下心拒绝你。从小你就这样,闯祸了就往他身后一钻,小嘴跟抹了蜜似的,一句哥哥一句求你了,缠人得紧。就在这一句句糖衣炮弹中,散人每次都很快缴械投降,认命地帮你收拾烂摊子。



不过非到万不得已,你不会使用这招。因此,散人有时还是很期待你在外面惹到什么事,来求他的。



谁能拒绝邻居家的傲娇妹妹叫你哥哥呢?



在听到你说谈恋爱的时候,散人心脏漏跳了一拍。按照他对你的熟悉程度,他早应该第一时间发现你在说谎,因为你的神情和你十岁时声称病好了不需要吃药时一模一样。但他没有,他的第一反应不是“这丫头又唬人”,而是——



她谈恋爱,我怎么不知道呢?



她为什么,不是和我谈呢?






8



“散老师,您知道XX的梦想是什么吗?”



“啥呀?你们也给她打电话啦?”



“她的梦想是,在你之前找到对象。”



“行吧,挺有她风格的。”



“而且,您知道她找对象的标准是什么吗?”



“要找个比我还优秀的。”



“?”



“她出生起我就认识她了,她在想什么我还不知道。”






9



我的小姑娘,请不要把眼光局限在我一个人身上啊。



你应该去看看世界,去看看更广阔的天空,去迎接更艰辛的挑战,去试着爱一个更优秀的人。



我一直在你身后。



当你见过了风花雪月,尝过了世态炎凉后,才有资格决定,是否要转身。



我的怀抱依旧为你而留。






10



“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,别编排虚拟人物,直接请我帮忙吧。”



在几乎完美完成任务后,散人站在楼道里,突然开口。



“什么?”你懵懂地抬头。



“我说,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,你找我当你对象得了。”他说。



“……什么嘛,这算告白吗?”你愣住,偏过头不去看他。



“不是告白,”散人弯下腰拍拍你的脑袋,“是一个承诺。”



“你不是要超过我吗,新的一年也要加油。”



“不过,如果没有找到比逍遥散人更优秀的人,让逍遥散人做对象,也不跌份吧。”



你抬起头,猝不及防对上他温柔的眼眸。






11



“番茄啊,某幻啊,你们俩出来,咱们仨好好谈谈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8)

热度(278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