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塘

写文很慢的学术垃圾

[大学pa]想要成为学术star吗(1)

老番茄x你x逍遥散人

天降VS竹马,同级VS学长

大概是个all?后期会有其他人





老番茄不想。  


你和逍遥散人都想疯了。  


你们仨能凑一块儿,要感谢散人导师的跨学科研究项目。老番茄学金融,你学政治学,散人学工科,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,硬生生因为一个项目凑在一起。你还记得第一次组会时做自我介绍,散人作为导师带的直博生首先发言,之后一连串都是理工科的大神。到了老番茄,青年眨着小鹿眼腼腆青涩,说自己是经济学院的,项目中有关金融投资应用的内容他可以负责。  


大家看他的眼神充满了敬畏。拜托,经管学院,人上人,卷王聚集地,里面个个都是人精,尤其是这位,又帅又乖又有能力。更重要的是,老番茄舍得拿出找实习的时间陪一群科研狗,可谓是牺牲了前程啊——谁都知道对于经管生来讲实习是头等大事,毕竟搞钱要趁早,晚一秒都可能被拍死在沙滩上。  


然后到了你。听到你是政治学系的,大家一边咬耳朵一边鼓掌,看你的眼神则充满了怀疑的试探。政治学是个啥,理工生不懂,是来把握项目大方向、负责党建的吗?  


你微微一笑:“不,那是马院的工作。”  


散人连忙出面打圆场。他就坐在你旁边,书包放在地上就靠在你的腿上,沉甸甸的压得腿发麻。“小学妹可了不得,人发了好几篇论文了,这次来是为咱们产品做政策分析和与政府沟通的,大家多照顾照顾人妹妹。”  


他偏过头朝你笑笑,厚厚的眼睛片反射着睿智的光。你没理他,腿一抖,把他的书包往他那边提了提:“学长,你的书包。”  


“欸?啊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啊。”散人弯腰把包往凳子下面塞了塞,一头卷毛毛茸茸地晃了晃。  


办公室不大,十几个人围坐一圈,胳膊贴胳膊,加上冬天大家都裹得跟个球一样,他一弯腰,羽绒服和你的小棉袄摩擦,发出刺啦一声,你敢打赌要是把灯关了都能看到静电。  


你轻哼一声,手偷偷摸摸伸到他后腰掐了一把,奈何散人穿的太多压根没感觉到,反而是你摸了一手静电。  


老番茄把你的小动作尽收眼底,脸上的笑意淡了几分,垂下眼眸看向手中的资料。  
  







你和散人老早就认识,俗气点叫青梅竹马,时髦点叫幼驯染,接地气点到穿一条裤子长大的。  
散人身披大褂站在迎新晚会的台上口若悬河:“我站桌子外面,列位可瞧见了,这裤子啊,可穿在我腿上!”  


被散人从实验室里揪出来当捧哏的陆夫人一拍桌子,怒目而视:“好吗,我光屁股呢。”  


新室友笑得前仰后合,手里的奶茶差点扣你腿上。你马上往旁边蹭了蹭,生怕弄脏了你新买的白裙子,同时暗暗疑惑:这群人的笑点怎么这么低?  


“不是我们笑点低,”待到熟识后,室友高深莫测地拈着垂到胸前的麻花辫,翘着脚朝写读书笔记的你一撇嘴:“是你和散人学长太熟了。我们这群没听过他讲相声的,能和您这小青梅比吗?”  


你正盘腿坐在凳子上狂敲键盘,文思泉涌手指翻飞,只是敷衍了几声,又投入到知识的海洋。  


正值盛夏,你们四个环保主义者不到万不得已不开空调,只能通过最淳朴的方式散热。室友看着穿着短裤半截袖、头顶乱蓬蓬丸子头的你,暗想你这傻丫头可能一点都没听进去。她想了想又问:“对了,上周开学典礼上发言的那位小哥是谁来着?”  


“嗯?”你长出一口气,甩甩酸痛的手腕,随口说:“经院的吧,叫……”你顿住,思考了几秒,“老番茄,叫老番茄。”  


老番茄是代表你们这届新生发言的传奇人物,毕业于B大附中,据说是高中大神般的存在。你只记得在开学典礼上他的声音很好听,至于人长什么样一点都没印象。不怪别的,你们院安排的座位靠后,加上你有一半的时间在神游,大屏幕上那几秒对他的脸部特写,你一点都没看到。  


你觉得他和你不是一路人。根据你室友、他高中校友的描述,老番茄这个人全身上下都弥漫着一股精英气息,应该不是出没在教学楼就是图书馆,参加的学生组织大概也是什么团委学生会云云,每天都十分有正事,散发着正道的光。而你,恰恰对团委学生会敬而远之,自诩是咸鱼一条,看书追番听相声打游戏五毒俱全,平日最受不了的就是那种精英人物。  


“得了吧大小姐,”听到你的抱怨,散人给你盘头发的手劲大了许多,但仍小心翼翼生怕扯疼你的头皮。刚通过直博生面试的青年轻车熟路把珍珠发卡别在你的脑后,嘴跟机关枪似的嘀嘀咕咕:  


“你是咸鱼,我看你是傻蛋。谁有你咸鱼,啊,你啥都会怎么能算咸鱼,你都在中秋晚会上演出了还算咸鱼?不许这么说自己。再说我看番茄人挺好的,怎么就你在背后说小话……”  


他后退一步,目光在你乌黑的头发、飘逸的舞裙、笔直的双腿间转了一圈,最后落在了少女柔软白皙的后颈和裸露的后背上。  


散人莫名有些口渴,脸颊隐隐发烧。他掩饰地咳嗽几声,想像往常一样拍拍你的肩膀,指尖碰到你光裸在外的细腻冰凉的皮肤时又触电般地弹开。你疑惑地回头看他:“弄完了?弄完了我就去候场了。”  


“去吧去吧。”他胡乱抓起搭在椅背上的外套,朝你挥了挥手,“我去台下给你录像。加油。”  


你盯着他落荒而逃的背影,又看看旁边嘴角抽搐的副导演,心想散人这傻子今天怎么这么傻了。  


“没事学妹,不用理他,”优瓦夏翻个白眼,暗骂某位傻子不争气,身边的气压低了几度,“下一个节目就是你,别迟到。”  


你可不想得罪学生会主席,连忙应下,一路小跑到后台。  
  






对老番茄无感的另一个理由,你和散人都心知肚明。  


你看不上学经管的。  


学科鄙视链,你这里,经管被踩在最底下。文人相轻,尤其是你们这群社科生,没钱赚又累的跟狗一样,整天满脑子都是社会发展国家进步国际关系公共政策,觉着经管生身上散发着世俗的铜臭味,引得多少无知无脑少男少女趋之若鹜。高贵的社科生冷哼一声,就看不起他们这样的,只会搞钱。  


无聊。  


你坐在教室里,左耳朵是台上老师讲近现代史纲要,右耳朵塞着耳机听歌,百无聊赖地在word里敲下高中背的滚瓜烂熟的历史知识点,和身边的男生形成鲜明对比。老师宣布期中要分小组上台展示,占总成绩百分之三十。你翻看课程群寻找有没有熟人可以抱团,却被身边的认真小哥搭讪:  


“同学你好,请问你组好队了吗?”  


你抬起头,发现那个男生正略显局促地看着你。  


“没有没有,咱俩要不组个队?”  


男生眼睛一亮。你发现他的眼睛很漂亮,泛着水汽,眼角微微耷拉下来,特乖。他拿起手机朝你晃了晃:“好呀,那我们加个微信。我扫你?”  


你手忙脚乱调出微信二维码,屏幕朝上给他看。他举起手机扫码,看见你的微信名突然小声“啊”了一下,同时抬眼看了你几眼,又很快收回目光。  


“怎么啦?认识?”你收回手机,等待好友验证。  


“没事,”他的心情似乎突然变得很好,唇角微微翘起,“就是觉得你的名字,很可爱。”  


“……谢谢,你的微信名字也很可爱……”你看着新的好友申请,“老,番,茄?”  


哦莫,见到正主了。  


“你是老番茄欸,哇大神!”你连忙溜须拍马抱大腿,“天啊居然可以和大神一组,呜呜呜我期末稳了!”  


“别别别您折煞我了。”男生瞬间红透耳尖,“我我我是理科生,近纲啥也不会,还得靠你们文科生带飞!”  


“不不不您谦虚了——等等,”你止住话头,疑惑地看着他,“你怎么知道我是学文科的?”  


“这个嘛——”老番茄挠挠头,轻咳一声,竭力稳住心跳。他咬住马上全盘托出的话语,呼之欲出的言语在舌尖转了一圈,变了个内容:  


“我……我不小心看到你的电脑屏幕了,你的论文。”  


不要着急,不要着急。他看着虽然半信半疑,但仍然没有深究的你,暗暗想。  


慢慢来。






切切真的很适合偷家

评论(4)

热度(11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