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塘

写文很慢的学术垃圾

卿云(中)

若有选择的权利,珍惜吧。


复旦:高卿云,字明华

上交:盛纬,字知敬

南京大学:吴英

浙大:林正谊,字明道

震旦:云汉



明华这个名字,是马相伯先生起的。卿云这个名字,是他自己起的。


于右任提议学校叫复旦,不仅仅取自《尚书》,还有光复震旦的含义。群情激昂的学生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这个新名字,他躲在马相伯先生的身后不知所措。马先生的手很温暖,比于先生的手要粗糙,微微颤抖着,但有一种安心的魔力。


他记得在徐家汇的旧屋里,就是这样一双大手教他写字。写中文,写拉丁文,写法文。抄圣经,抄经史子集。马相伯先生的字很漂亮,迥劲的、敦厚的运笔,握着他的小手一笔一划写下“明华”二字。


“东方日出,前途无量。”老先生爱怜地拍拍他的头,“你以后就叫明华,好不好?”


“学校以后就叫复旦,小友觉得呢?”


他猛地回神,发现院子里出奇地安静。几分钟前还激动的学生此刻屏息凝神地看着他,一双双年轻的、明亮的眼睛热切地进行无声的询问。于右任蹲下身,笑容明媚,又用压抑着兴奋的声音问了一遍:


“日月光华,旦复旦兮。小友认为,复旦这个名字如何?”


他下意识抬头征求老先生的意见。这是他头一次如此正式地被征求意见,几十束目光里包含的希望让他恐惧,他突然隐隐约约意识到自己身上背负着的到底是什么东西。跟随学生们离开时,他没有考虑那么多,只是想着,马先生在那里,以及……


“那就跑啊。”坐在树杈上的男孩俯视他,咬了口手中的苹果,清脆的咀嚼声在夕阳下回荡。盛纬吊儿郎当地晃着腿,又从兜里拿出个果子,扔给树下的他。


他手忙脚乱地接住,有些恼怒地抬头看着他:“你说什么?”


盛纬其实没比他大几岁,但小孩子嘛,年龄差距十分明显。这时候的盛纬已经隐隐有了少年样子,婴儿肥渐渐褪去,声音也增添几分低沉和沙哑。南洋公学坐在树上,身后是西沉的斜阳,居高临下地看着他,语调轻快:


“我说,那就跑啊。学生老师都走了,作为学校意识体,你留下干什么?”


“这可不像你说的话,”他说,把果子在衣服上胡乱擦几下,“也不是你应该说的话。”


盛纬耸耸肩, 不可置否地朝他笑了笑,嚼着苹果含混不清地小声嘟囔了一句。


“什么?”他没听清,仰头问他。


“没什么,”男孩咧开嘴,看着他眯着眼努力看向他的样子,左手肘拄着膝盖,托着脸朝他晃了晃梨涡:“只是觉得,你有可以选择的权利,真是太好了。”


有选择的权利,真是太好了。


老先生低头回给他一个鼓励的笑容,轻轻推了把他的后背。他深吸一口气,迎上于右任的目光:


“光复震旦,日月同辉,再合适不过。”


学生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。他定定地注视着起身的于右任,朝他伸出手,目光炯炯:“以后请多指教,先生。”


他握住了男孩稚嫩的手:“请多指教,复旦。”





“等等,新学校叫复旦和你叫高卿云有什么关系?”林正谊举手,“以及你和盛纬果然关系很好啊。”


“纠正一下,我和盛纬的关系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好。”高卿云放下咖啡杯,陶瓷杯和茶几碰撞发出清脆的响声,“准确来说,我一直挺烦他的。”


林正谊握在手中的手机震动了一下,他点开微信,发现是南大发来的消息。


吴英:“果然关系很好。”


吴英:“第一反应不是和自己辩护,而是和上交的关系。”


吴英:“北大轻吹茶杯露出了然的微笑.jpg”


林正谊:“……大哥你就坐我对面装什么装,小心阿云发现你的小动作!”


他抬头看了眼坐在高卿云身边的吴英,后者正襟危坐,脸上依旧挂着温文尔雅的微笑,只是微微颤抖的瞳孔暴露了激荡的内心。


他又看看高卿云。复旦陷入回忆,丝毫没有发现旁边的南大已经开启了奇怪的模式,而是自顾自地劈里啪啦一吐为快:


“为了光复震旦嘛,明华这个名字还是留着比较好。相伯先生说新学校新气象,我也算成长了,干脆把它作为字好了。那名字怎么办,卿云多好听的呀,就叫卿云了。那时候他们都叫我明华的,你们别听盛纬喊阿云跟喊——”


他突然硬生生止住话头,喉结剧烈滚动几下,似乎想要讲什么一吐为快。但他最终只是摇摇头,做了个无奈的手势:“——以及,姓氏也是我选的。相伯先生说,学校不应该是任何人的私产。”


他垂下眼帘敛去碧波下翻滚的情感,下意识避开林正谊的目光。林正谊一怔,也反应过来,连忙打哈哈:“要不下次我们叫他阿纬吧,正好他也喜欢打电动……”


吴英皱皱眉,张嘴要说什么,却被林正谊在桌下狠狠踩了一脚。他面上不露声色,脚下却毫不客气地踩了回去。


林正谊:“!你干嘛!我是提醒你别说错话!”


吴英:“用你提醒?只有你和盛纬关系好吗?”


吴英:“这双鞋是我新买的,要是刷不干净你死定了。”


林正谊:“清华对着错误百出的运算过程翻白眼.JPG”


吴英:“上交奋力划龙舟面目狰狞.JPG”


“我不是以为你要挑事吗,”趁高卿云去接电话的时候,林正谊俯身和吴英咬耳朵,“云汉的事情谁都不好受,否则你以为阿云和知敬在别扭什么……”


“我没想挑事,”吴英平静地回答,凝视着冷却的咖啡,“我只是看他挥挥手就把那些人打发过去的样子有些不满而已,他是最大受益者,对吧?”他的目光上移到浙大脸上,“你甘心吗,明道?”


“这种事情,我们根本就没法选择吧。”林正谊避开他的目光,转头看向窗外的高卿云。青年一手插着兜,和电话里的人说这些什么,仰头看向蓝天白云。他收回目光,压下心中的苦涩,双手交叉放在脑后倒在靠背上:


“不如活在当下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