钱塘

写文很慢的学术垃圾

冷暖

冷暖自知。



复旦:高卿云

上交:盛纬

同济:闻济舟

浙大:林正谊

北大:容开继

清华:孔融希



高卿云太仙儿了。沪上高校若是有什么事,牵头的经常是他——作为搞事专业户,高卿云十分擅长挑事拱火,但他似乎不会与一个组织抱有很深的感情。硬要说,他像一个“精神领袖”,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,剩下的交给盛纬。这只是一种印象,不代表他不管事。其他学校对他是有些畏惧的:高卿云身边笼罩的是云是雾,似乎伸手就能摸到,触感却是冰凉虚无的;盛纬则是实打实的铁幕,硬冰冰铁板一块,若是能移开它则特别敞亮——实打实的关系。


闻济舟呢?大家总说闻济舟是个“实在人”,“实在”有时意味着“保守”,有时意味着沉默。他是有距离感的,比高卿云的距离感更具象,沉默地、忧虑地站在后面观察世界。别人总觉着最难锁住的是高卿云,其实闻济舟才是冷漠的哪一个。因为冷漠,所以冷静,所以慈悲。


高卿云个头窜起来也就在这十几年。从前他瘦瘦小小不起眼,院系调整后结实不少,等到百年校庆,彻底变成了个腰细腿长的帅小伙。容开继来上海玩的时候,差点没认出他来,围着他前前后后转了七八圈,看得高卿云直往盛纬身后躲。盛纬一闪身,推了他后腰一把,憋着笑的声音十分喜感。


躲什么躲?你这么高,谁挡得住你。


高卿云腰窝很敏感,被他一碰立刻瑟缩着瞪了他一眼。罪魁祸首笑得一脸灿烂,丝毫不觉得自己刚才的动作有多流氓,大摇大摆找林正谊聊天。容开继见状哈哈大笑。他喜欢逗高卿云,能逗的了复旦的学校没几个,外人看复旦是个精明小少爷,实际上脸皮薄的很,气场再怎么严肃,飞满红霞的脸和耳朵瞬间把冷峻消解得七七八八,说出来的话又一本正经,好玩的打紧。


闻济舟正和孔融希正说些什么,突然福至心灵,目光一移就和高卿云求助的眼神撞个正着。他不动声色地收回目光,耐心等清华讲完土木工程今年的成就,状似无意地提了一句:“容爷怎么没和您在一块儿?”


好不容易脱离苦海的高卿云快步走向闻济舟,长出一口气。


闻济舟用余光观察身量颇高的青年,心情复杂。


像是感受到同济的目光,复旦低头朝他投去一个疑惑地眼神,微红的眼角耷拉下来,翠绿色的眸子下垂盯着他。


闻济舟咽了口唾沫,伸手朝青年的后腰不轻不重拍了一下,转身去找盛纬了。



评论(8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